主動積極!

我的病人,malignancy造成hypercalcemia (corrected calcium: 20.3mg/dL, free Ca: 2.48mmol/L),進而引發脫水、AKI、意識不清、吸入性肺炎、敗血性休克,最後從外院到了我的手上。X光看起來右上大片lobar pneumonia, creatinine從0.8mg/dL升到3.2mg/dL。Hydration和calcitonin效果有限,灌水之後病人喘起來,隔天早上就被插管了。

插管之後,我們認為這是急性問題,要積極處理,找腎臟科來急洗。病人心跳血壓都不穩,只能進ICU試試看CVVH。我去ICU找床,結果內科說沒床,今天沒有人要轉出,外科也同樣沒有床,我只能在病房繼續掐水看看有沒有效果,心中想著病人如果不去洗,一點機會都沒有。反而是腎臟科總醫師比我還積極,他把自己科本來明後天要轉出的病人先送去病房,要把床位空出來給這個病人,學長真的是很威猛。

我聯絡ICU,問病人何時可以轉入。他們回說,因為病房已經沒有多的呼吸器,所以原病人不能轉出,我的病人自然也無法轉入。我覺得很沮喪,學長努力幫他弄到一張床,結果還是不能讓病人進去嗎?我心中打定主意要在病房把病人處理好,去找護士討論了晚上的治療方針後,準備閃人下班。後來越想越不對,學長可以積極去找床,我不能積極去生一台呼吸器嗎?我call值班RT人員,問來問去,有人告訴我CVSB可能會有多的呼吸器可以外借,找CVS總醫師借到呼吸器後,又發現那台呼吸器只能在長青樓使用,於是新的呼吸器給我的病人用,她現在用正在用的那台拿去RT消毒後送去給要轉出的病人使用,最後病人終於成功進了ICU。

在前一家醫院時,檢驗病理放射科或是藥局人員delay到我的病人的時候,我都直接打電話過去找人解決,現在到了這家醫院被動許多,氣勢整個弱掉!這一次再度體會到,別人愛莫能助,不代表我應該一籌莫展。我要變成積極主動處理病人的Resident!

現有 4 個回應:

    遇到你是病人的福氣阿,老劉  

    結果病人去ICU六小時就mortality...  

    辛苦了!!  

    AviOctober 09, 2010 說: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