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有關的電腦很多台,我自己的桌機、我的筆電、河馬的桌機、河馬的筆電、我家的電腦。我所需要的資料,比方說paper或是powerpoint,也就散佈在許多電腦的許多資料夾。如此一來,要確定哪一個檔案在哪台電腦,或者是哪台電腦的檔案是最新版本非常麻煩。以前用的方法是隨身碟傳來傳去,但是隨身碟也不會同步我要的所有檔案,更何況拿著重要資料的隨身碟插到醫院電腦去根本就像是穿著短褲涼鞋去原始叢林探險一樣,很不安全。

最後我的解決方式是用Dropbox這個軟體。這個軟體可以將我指定的一個資料夾,在網路上留一份備份(變成網路硬碟),同時在我所有的電腦的該資料夾都會把檔案同步更新到最新的版本。另外由於他也是一個網路硬碟,所以在公用電腦也可以透過網路下載或是修改自己的檔案,非常方便。

Dropbox免費版本提供的空間是2GB,顯然不是拿來同步影音圖片的好工具,但是拿來備份各式文件資料檔是綽綽有餘。他的上下載速度相當快,一個2MB的PPT檔丟進去,大概20秒之後會完成上傳,再過一分鐘左右其他的電腦也會完成下載。

以上應該是最基本的同步功能。他還有一些比較不一樣的功能,比方說可以安裝在Linux和Mac上面實現跨平台的同步;檔案出現不同版本時,線上可以下載所有版本回去比對;檔案如果不小心刪掉了,在30天之內都可以從線上把檔案救回;可以設定分享或是公共資料夾,讓其中一小部分資料夾可以被所有人存取;如果有需要的話,iPhone、android或是Blackberry的手機也可以安裝Dropbox的同步軟體。

簡單的心得是,這個軟體可以很方便的在不同電腦之間完成同步的工作,同時還有相當完整的檔案管理工具可以救回誤刪的檔案,很好用。問題在於2GB的空間看起來實在不太夠用,怎麼辦呢?Dropbox為了推廣他們的服務,只要推薦任何一人使用Dropbox,雙方都可以增加250MB的空間,也就是為什麼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啦!各位如果點本文章的連結來試用Dropbox,你和我都可以增加250MB的空間唷!

現有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