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感動的教學

今天早上一如往常般的查房,查房的時候總不免要想一想VS會問什麼問題,或是自己要問老師什麼問題。我因為覺得主任是好人不會責怪我亂問,於是大膽的問老師「老師你當intern和當R的時候,接新病人會把全套的PE都做一遍嗎?」畢竟我們在病房看到大多數的學長姐都是隨便摸一摸聽一聽就閃人,有些根本是連病人都沒有碰到,真的單純是take history而已。老師聽完就笑了「當然會啊,你可以把重要的history問一下,剩下的邊做PE邊跟他聊啊!」聽起來是很有道理,不然我總覺得問完病人之後再去幫他做檢查這樣怪怪的。但如果只是這樣怎麼會是令人感動的教學呢?

下午查房的時候,老師跟我說「來,我做一次給你看,我告訴你我以前是怎麼去approach病人的」於是他就找了個病人,邊跟病人聊天邊用很迅速確實的手法把大部分的PE做完了。啊啊,原來真正的PE是這樣啊!以前看VS查房都只能看到片段的PE,要不然就是看教學錄影帶那種一次做個幾十分鐘的demo版PE,這次是第一次看到有經驗的醫師是怎樣迅速的把全身檢查過一遍,收穫良多。

主任說他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做了,這次是因為我問了他他才找機會示範給我看。這麼好的老師去那裡找啊?可惜他禮拜天要出國了,真是令人悲傷。

現有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