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物科 最後一天值班

等了這麼久,終於等到毒物科最後一天值班了!剛剛看了一下班表,在我之後也沒有其他同學要值班,所以我就算是97級志工最後一人啦!

想想過去一年多在毒物科值班的日子,其實也不能說不好啦。當初抱著憧憬,想說在毒藥物中心提供諮詢服務應該是一件很特別又很有意義的事情,薩姐來說明後(我那時候以為來說明的是鄧昭芳)沒有考慮很久就報名了要來當志工。不過剛拿到課表就開始不爽了,因為我一下飛機隔沒幾天就要來毒物中心接受訓練,剛訓練完就要去畢業旅行,這樣的行程聽起來就很糟糕。不過我也不是那種還沒開始就想結束的人,所以我還是心不甘情不願的來這裡接受訓練。

剛開始值班的時候其實是很緊張的,因為我實在還沒有辦法區分別家醫院打來的諮詢電話緊急程度高不高,我也不知道我的回答合不合適,我更會擔心,病人會不會因為我錯誤的建議而多住了幾天院等等。而且剛開始接電話的時候也常常丟三忘四的,該問的資料沒問,還要打電話回去把病人吃了多少量問清楚。簡單來說,就是菜鳥呀!不過這些事情其實蠻單純的,多做幾次就會熟練,而且大部分會中毒的就是那幾種東西,到後來對於一些常見的中毒我都可以即時作出回答。感覺到自己的成長實在是令人愉快。

很佩服毒物諮詢中心這樣的一個單位,全台灣中了什麼怪毒都要來這裡找解答,連李x安可能是用蛇毒毒死他老婆這件事也是這邊某醫師跟檢察官說的。而且除了這些真正的問題之外,這裡也是各種疑難雜症匯聚的地方,毒癮的、寵物吃到蟑螂藥的、小孩吃到火蟻等等莫名其妙的案件也都會跑到這裡來。總覺得毒物諮詢中心扮演一個萬事通的腳色,常常要照顧諮詢者心理方面的需要,也算是很有意義的附加價值吧?

值班值久了,其實很喜歡這個小房間,尤其是夜半時分,只有自己一人在小小的值班室上逼唸書查資料回電話,有時候我會覺得,這個地就像我的另一間寢室,有時候甚至覺得比我的寢室還更像家,怎麼會有這種感覺呢?

謝謝毒物科。

現有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