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

我總是覺得,精神科是在侵犯病人的隱私。雖然做醫師的或多或少都會聽到病人很多或悲或喜的故事,但總不像精神科一樣,要求病人挖心掏肺的把自己所有的故事通通告訴醫生。

當一個精神科醫師,你必須要去聽schizophrenia病人各式各樣的妄想或幻覺,在不要笑的同時,你還要分辨這個病人講的是不是合理的妄想,還要和前幾天的行為比較,判定你給他吃的藥會不會太多了一點。而對一個Depression的病人,你要能夠聽他述說自己悲慘的故事、灰暗的想法以及終於走不出去想要自殺的念頭。對於一個Mania的病人,突如其來的暴怒,你要有辦法化解,亢奮的情緒,你也要想辦法安撫。更重要的是,其他病人都在看你怎麼對待他們,而他們都會記在心中。

精神科的見習作業要我們交出四份病歷,要我們去接觸病人。對我來說,要我去問一個schizo或是一個mania的病人並不難,不管怎樣就是聽聽看他再想什麼,沒有什麼特別難的。比較大的心理障礙是較我去問Depression的病人,她們看起來都是滿腹憂愁的呀!我還沒有準備好要去聽她們說自己的故事,我也不知道該如何適度的支持她們。

之前聽別人說過,精神科醫師很多自己也有問題。我覺得這樣的評論失之武斷,難道其他科的醫師就沒有精神疾病嗎?我在精神科看到的VS或是R,都是很善良很體貼病人的好醫師,他們不管在跟病人的照顧也好或是對家屬的溝通也好,都超過了其他非精神科的醫師。不要說精神科醫師只要說話就好,言語本身不也有治療撫慰的力量嗎?

現有 1 個回應:

    老劉這篇實在太令人感動了,我覺得當精神科醫師是跳火坑中的跳火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