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攝影

從圖書館借來一本書,叫做專業數位攝影講堂。書寫的不錯,也教了不少實用的技巧。翻著翻著我看到了紅外線攝影這個主題,他頓時捕獲了我的目光。CCD對紅外線非常敏感,因此許多相機CCD前面會加上一面IR-CUT來擋住紅外線,以免造成色差之類的問題,但即使這樣做CCD還是能夠感應到紅外線。所以如果能夠找到一片紅外線濾鏡,你就可以從紅外線的角度來攝影。

我很興奮的上網搜尋紅外線攝影的相片,這些相片都帶著詭譎的氣氛,平常暗暗的樹葉在紅外線下面可以變成很亮的白色,明暗錯置的感覺比黑白攝影更加強烈,甚至還可以用數位上色的方法加強你要的感覺,是很特殊的攝影方式。

查證過我的S7000能夠支援紅外線攝影後,我決定開始填購裝備,在奇摩買了個套筒。而最重要的濾鏡,國外網頁幾乎全部都推薦HOYA的R72(72的意思是720nm的光線通過率是50%,推薦理由是他雖然會通過一點可見光,但這一點可見光可以讓紅外線攝影變的比較簡單一點)台灣沒有賣R72,Yahoo只有莫名其妙的濾鏡,於是我就上eBay找啦!其實R72不貴,只是要用信用卡刷卡比較麻煩一點就是了。濾鏡還沒有來,我現在天天點文書組的網頁,想要趕快拿到新玩具來試試看!

現有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