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

CY醫院是個沒有宿網的地方(網路要自己找業者接!)辦公室的電腦又不能夠上BBS,我覺得我已經與世隔絕一段時間了。這篇文章是月初打在筆電上,今天下午閒閒沒事於是把這些文章都放了上來。

初當住院醫師自然是處處不熟練。這個月跟的是GI team,除了一個血液培養長出Candida glabrata之外其他倒是蠻平靜的,沒有什麼很特別的病人。各項病房常規雖然不熟悉,但是隨處都有溫和熱心又有經驗的NSP姊姊可以請教,上班時間臨床工作不用太操心。

但是值班可就不一樣了。我的值班範圍包括病房(廢話)、RCW和ICU(叫R1守ICU這像話嗎?)未來還會包括急診。值班背後有VS做二線,但VS支援的意願參差不齊,有的很熱心有的卻是愛理不理的,很多事情要自己試著想辦法解決。

當住院醫師第一次值班的第一通電話是ICU打來的,病人bradycardia。趕快上ICU一看,這哪裡是bradycardia,根本是摸不到pulse?雖然剛剛才看過ACLS,腦中還是一片空白,呆呆的看著護士們在量血壓等等,幸好VS一分鐘內就出現了(ICU找我的時候我就已經請她們順便找VS一起來看),CPR的流程就這麼開始啦!不過真的是一回生二回熟,第二次值班又遇到病人黑掉,EKG monitor出現VF,我只猶豫了幾秒鐘就給他電了下去。在此一定要大力稱讚台中榮民總醫院對實習醫師的教學,即使沒有人協助我也能夠獨自使用電擊器。

做事情的時候沒有backup很恐怖,有問題不知道可以問誰令人絕望。就像jc2198說的,我不止一次覺得自己的職業生涯會才剛起步就會夭折。中榮這幾個月有支援一個胸腔科醫師,姓王的那位,不管在臨床或是心理上都給我很多照顧,真的很謝謝他,也希望我以後可以成為一個讓人信賴的學長。

現有 1 個回應:

    Anonymous 於 November 01, 2008 說:
    你講x振宇. 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