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Google Analytics是Google推出的一項服務,可以幫你追蹤網站使用情形,例如訪客來源(哪一國人、講什麼語言、訪客忠誠度、訪客網路速度、他用什麼瀏覽器)、流量來源(直接從網址連入、搜尋引擎查到網頁、用了什麼關鍵字查到的?)、網頁內容(訪客最常看哪個頁面?在網頁停留多久?哪個網頁可以連到另一個網頁?)林林總總的問題,如果是要設計商業網站想必非常好用。比方說我如果知道大部分人都從某個A頁連結到購買頁,我就知道A頁設計是好的;我如果知道我的顧客大部分都用IE,我就會想辦法增加和IE的相容性;我如果知道我的顧客都用撥接上網,那我網頁就不能放太華麗的特效等等。

這是商業上的考量,但對於寫Blog的人來說有趣的地方在於你有多少流量(請不要再相信沒有用的流量計數器了!很多計數器按一次更新網頁或是點其他文章連結都會算做兩個人,也就是我如果在一個網站上瀏覽了十篇文章就變成10個人來拜訪過這個網站了!),更有趣的地方是別人用什麼關鍵字找到你的部落格。目前我的大宗是「兵役體檢」「免役」「Olympus E-510」「Acer Travelmate 5720」「XX醫院實習心得」「XX科實習心得」「北歐遊記」這些是比較正常的,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例如:
  「什麼是Grand Round」 這是誰查的啊?
  「jc2198」「hjround」好恐怖的關鍵字,請大家互相保護XD
  「台中有什麼好玩的」我沒有寫什麼東西吧?
  「CBC/DC是什麼」不要隨便跟病人解釋喔,大家都會上網查詢的
  「內科護士第一個月上班心得」我也想知道心得是什麼
  「半夜肚子痛」以前做DXR就學會Google症狀跑出病名,想必這位也是一樣想法
  「和信貴族醫院」果然大家都這樣認為
  「花蓮月盧在哪」抱歉沒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油價什麼時候要漲?」如果我知道我就發了
  「北歐 Gay」這不是我的菜~
  「我不是中國人」幹的好啊!
  「嚕嚕米不是河馬」嚕嚕米真的不是河馬
  「哪一科醫師賺錢」我還沒有賺錢
  「400d, d80後悔」叫你買Olympus你不買吧?
  「台中榮民總醫院資訊室 評價」我什麼都沒有說
  「Propa難賺」是的,大家都很難賺

看這些真的很有趣,但是也很恐怖。之前看過有的部落格作者認為應該用真名以示人,順便增加自己的知名度,或許這是作家或媒體人的想法,我個人還是覺得低調比較重要囉。

現有 4 個回應:

    jc2198July 28, 2008 說:
    我覺得你的comment比較好笑XD  

    MOTOAugust 06, 2008 說:
    這個東西可以用在奇摩blog上嗎?  

    維尼August 12, 2008 說:
    奇摩似乎不行耶,不過奇摩有自己類似Google Analytics的服務  

    Anonymous 於 August 14, 2008 說:
    維尼您好,我是外省囝仔阿珍。
    8月16日,我們將在台中舉辦一場網聚,
    希望能夠藉此凝聚部落客的力量,為我們所愛的台灣發聲。
    當天除了舉辦部落客會議之外,
    我們也特別邀請了謝志偉教授來做專題演講,
    最後還有『有情的心,美好的仗』作者簽書茶會。
    誠摯地邀請您來參與這場盛會!
    活動詳情請見:http://blog.roodo.com/twfuture 及http://blog.roodo.com/lifeshot
    不論您是否能夠參與,都煩請您回覆至 twfuture322@gmail.com 或外省囝仔的部落格,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