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報告--關於邱小妹事件

續上篇,這也是在很不爽的情況下寫出來的東西,對於黃崑巖的批評我就不再多寫了。對於文章最後的值班制度,現在想想倒是有不同的觀點,有空再說囉!

(1)請問你認為「邱小妹妹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為何?
      此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為家庭暴力,加上不恰當的轉診系統和不適當的值班制度

(2)黃崑巖教授上課時,與同學的觀點主要差異為何?
      黃教授的觀點基本上和同學沒有太大差別,因為大家都同意醫德很重要。
      我個人不認同他的地方在於他和同學討論(辯論)時的態度。在課堂上他是老師我是學生,我尊重他的意見,但開始辯論的時候大家都是一樣的地位,不因為黃教授的地位就增加他的說服力,他讓同學辯論個幾句之後就插進自己的意見,指出那位同學的錯誤,這不叫做辯論,叫做評論,叫做說教。
      另外,由他寫信向校長抗議這件事看來,個人認為黃教授相當沒有風度,簡直像是吵架吵輸了向對方的家長抗議一樣的孩子氣。

(3)未來醫學教育應設計那些課程,以避免類似事件繼續發生?
      倫理無法在大學教育階段灌輸,倫理在大學時期已然定型,另外,如果教倫理真的有用,或許我國今天的犯罪率是零。同學真正需要的不是倫理教育,而是在生活中可以模仿的對象,所謂的role model。當醫學院老師一再認為學生以史懷哲當作典範很膚淺時,他們是否真的想過,為什麼他們自己不能成為學生景仰的對象?為什麼某些學校畢業的學生很多都去開業?因為他們的老師讓他們覺得開業才賺錢。同樣的,老師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學,倫理道德就是這樣一代一代傳下來的。
      另外,要避免類似事件繼續發生著眼點應該在於前面提出的三個重點:家庭暴力,加上不恰當的轉診系統和不適當的值班制度。家庭暴力方面我沒有研究。轉診方面,簡單說就是建立有效率有強制性的轉診系統,而這個系統要能夠確實掌握各醫院的床位情形,很明顯的台北市EOC這次並沒有盡到職責。
      最後對於一個醫學生和資淺醫師來說,最重要的是能夠推動合理的值班制度。國外很多篇paper有研究過值班和醫療疏失的相關連性,精神不濟影響醫師表現這點是無庸置疑的。護士都有三班制,就連急診科醫師也有三班制,我實在不理解實習醫師住院醫師要連續上班三十幾個小時的必要性在哪裡。人力不足嗎?我自己算過,如果把所有醫師、包括主治醫師和主任通通算進來,一個人一個月只要值一兩班就好。為了教學嗎?那小醫師值班時主治醫師也應該在旁邊教導才對。簡單來說醫療體系一直都是師徒制的精神,也傳承了師徒制的缺點,更常聽到這樣的話「年輕人,我們都是這樣苦過來的!」長此以往,絕非醫界之福,對病人更沒有好處。這點才是目前最需要改革,也最難改革的地方。

現有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