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急診(2)

現在人在統聯台南往台中的車上,告別實習一個月的奇美醫院回到中榮。在車上用筆電這倒是頭一次,來打打心得吧!

奇美急診是個很有效率的地方。為什麼說有效率?我的意思是就病患的角度而言,可以很快得到醫療服務、很快的解除病痛。以前室友肚子痛,半夜兩點多跑到頂好大醫院急診求助,躺在病床上半個多小時也沒有個醫師來問問狀況。好不容易終於有醫師來了,看了看病人決定抽點血檢查,居然還要叫病人自己走到櫃臺去抽血,等到抽完血才有護士來打止痛針。那時候雖然覺得很慢,不過在沒有辦法比較其他急診的情況下,我認為那是必要的拖延,畢竟還有更急迫的病人要處理嘛!

這觀念在到了奇美之後完全的破滅。奇美這個地方,是病人一推進來,就會有醫師黏上去。這個人可能是Intern可能是R也有可能是VS,端視當時誰比較閒而定。醫師們很快的看完病人,直接會跟小姐說「兩管兩套IV Run 60」、「三管備血留urine」(一管是CBC,兩管再加上生化管,三管則是加上PT/APTT),然後轉頭開醫囑。很快的,血就抽完了,止痛藥也打下去了。這整個過程非常的流暢迅速,實在是令人讚嘆。

不太記得頂好大醫院急診的人力配置狀況如何了,不過我有觀察過奇美這邊的情況。兩個主要的診區加上急區總共有20張床位提供診療(觀察區另外計算),以人數最多的小夜班來看,總共會有兩個VS加上五六個R在場,同時存在的護理人員大概有七八個左右。急區病患多的時候還會有大量護理人員湧出提供必要的協助。這樣的人力才有辦法提供病患即時的服務。

或許會問這邊護理人員要這麼多做什麼?在這裡護理人員是萬能的,EKG、NG、Gas、Foley這些都是護理人員一手搞定,抽血上Line當然也是他們包了。醫師在奇美大概真的只要出一張嘴就可以啦!這還不是R或VS的專利,連Intern也都只要用說的就好。結果我在奇美On的CVP比On的NG還要多,會On到NG還是因為急區一口氣進來了三四個病人,才會拜託Intern去做這些事的!

我不懂的是,奇美醫院做的到,為什麼頂好大醫院做不到呢?奇美醫院賺錢,怎麼頂好醫院一直在賺錢/虧錢之間掙扎呢?在奇美,醫師開了一張CT,電腦會自動抓病人的資料,印一張SOAP出來。S和O直接複製急診病歷裡面的資料,A則抓醫師暫時下的診斷碼,P很簡單,就是CT,這一張SOAP要貼在急診的Progress Note上面。很完整的資料在那裡,就算健保局來審病歷,頂多也只能說某病人不合檢查的Indication,沒辦法說做檢查病歷都沒有記載。我們顯然也不能批評醫院為了防範健保局而犧牲病人權益(不過就多貼一張紙嘛)。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想醫院真的需要企業化的管理,才能有效率的運用資源吧!至於公家醫院,就算了吧。以頂好大醫院那般的冗員、負擔著莫名其妙的退休金支出,我想砍掉重練會比較快一點。

現有 1 個回應:

    Anonymous 於 January 21, 2009 說:
    請問...頂好大院指的是哪家醫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