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買Olympus E-510這台相機?回答這個問題前要先想為什麼要買台DSLR。我一直很喜歡照相,我的第一台相機就已經是prosumer DC,Fujifilm的S7000。這台相機可供操弄的部分很多,過去四年間也帶給我很多的樂趣,我絕對不會為了幾千塊的二手價把他賣掉,陪了我這麼久的相機當然要好好收藏起來。我一直在想有什麼是這台S7000不能給我,但是DSLR可以做到的。更好的畫質和操控性?更有機會拍到本來會失敗的相片?或許都不是吧。人的願望總是越來越多,現在使用DSLR的人也越來越多(去奧萬大一個下午就看到了九台DSLR),最近一個月身旁的人又一直使用漂亮的照片來毒害我,我最後還是決定我要買一台DSLR。

下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要買Olympus,特殊的Four-thirds系統的相機?Four-thirds這個系統主要是Olympus和Kodak兩家公司為因應DSLR的需求而重新開發出來的一個規格。設計的重點在於讓每一道照到感光原件的光都是垂直的,這樣比較符合CCD或CMOS的特性,成像品質會比較好。另外相較於Canon、Nikon等APS規格的相機他的感光原件比較小,所以可以做出比較小巧的機身,在使用便利性上相對會比較好。

但這感光原件比較小或許也是他最大的缺點。在比較小的感光原件裡面要塞進一樣多的畫素,代表的就是比較多的雜訊。Olympus說他們用的LiveMOS其線路沒有放在LiveMOS上,因此相較於把線路放在CCD上佔空間的其他廠商,他們每一個畫素所用的面積並沒有比較小,因此雜訊不會比較多。當然這是Olympus的說法。這幾個月我看了不少網路文章,好像真的也沒有人說Olympus雜訊比較多?Dpreview把他拿來和其他相機比較,個人認為真正在雜訊處理上的強者還是Canon,其他的我實在看不太出差別。

另外一個重要缺點就是鏡頭。一般都認為Olympus出的鏡頭,不管是低階的Kit鏡或是高階的定焦鏡品質都很好,不會輸給同級的Canon或Nikon。真正的差別在於C/N兩家有許多的副廠支援鏡頭,Tokina、Tamron、Sigma之類的,而Olympus勢單力薄,只有Sigma有支援鏡頭。當想要換更好的鏡頭時,選擇比較少。還有four-thirds系統等效焦段要乘上兩倍,而非如Nikon乘一點五倍,在廣角端可能會不夠廣。還有在台灣Olympus用戶比較少,想要交換二手品比較困難。

即使有以上可能的缺點我還是決定要買Olympus的相機。我覺得我幾年內可能不會下手買太貴的鏡頭,因此就算用了想要換系統損失也不大(其實買賣鏡頭損失也不大)。另外E-510功能很多,最重要的是機身防手振以及LiveView,以兩萬兩千多的價錢買到機身加上兩個kit鏡(14-42mm 40-150mm)我覺得真的是物超所值。我如果把40-150mm賣掉大概就等於用一萬七買到一機一鏡的組合,你說這樣怎麼會不划算?D40加上18-55mm也要賣一萬五不是嗎?

最後,我不喜歡處理Raw檔,如果每天照相回來都要在家拉曲線調曝光我應該會起肖。Olympus據說機身直出的Jpeg檔很有品質、發色很美,很對我胃口,也很省時間。

估計這禮拜五回家就會拿到相機了。等把玩幾天再來分享實際使用的心得。

一些我看了覺得很有用的Review:
       1. Dpreview的文章
       2. wrotiniak.net的文章
       3. Imaging-Resources的文章

現有 1 個回應:

    UnknownJune 02, 2008 說:
    是Live Preview (即時預覽)
    還是Live View??
    E510跟E520到底差在那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