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體檢結果

三月初的時候收到了體檢結果,是免役。幾件事情可以跟大家分享:

1.如果已經知道自己符合免役體位的資格,不用等著快畢業那一年收體檢通知書。因為以我們醫學系apply的時程來說,等你照正常流程做完體檢,別人早就apply完了,因此會變成即使不用當兵也要delay一年,這是何苦?況且兵役體位隨時可能改變,早點拿到免役令總是比較安心。詳細作法是拿著任何醫院開立的診斷書(不需要是兵役體檢專用診斷書,也不限定某幾家醫院)到你所屬的區公所/鄉公所兵役課去辦理,他們會幫你安排體檢,然後你就可以提早拿到免役令,開始規劃自己的人生。

2.即使做體檢自己知道是免役體位,還是要隨時追蹤。那一天我在仁愛醫院驗光,結果是近視1250度,散光200度,總共是1350度,超過標準,所以就放心了。二月底要準備去apply,我就想打個電話去問問體位通知書什麼時候會下來,面試的時候才有辦法回答主任的問題。我打到台北市兵役處去問。

我和承辦人員的對話 :
承辦人員:「結果已經出來了,下個禮拜會寄出」
我:「那我順便問問是什麼體位」
承辦人員「我看看,嗯,是替代役體位」
怎麼會是替代役體位呢?
我:「那你幫我看看我驗出來近視幾度」
承辦人員經過一番計算:「是1350度」
我:「1350度怎麼會是替代役體位,應該是免役體位吧?」
承辦人員:「對耶,我幫你再問問看」
不久以後他打電話來,說作業有點問題,我是免役體位沒錯。下個禮拜收到的通知單上,真的有立可白修正的痕跡。要是沒有打這通電話我可能又要多花一個月去改正我的體位了。

附上一些連結網址:
體位區分標準表
兵役體檢相關法令規定

現有 2 個回應:

    老劉先下鄉longstay個兩年,為院長寶座鋪路 XD  

    Anonymous 於 October 13, 2008 說:
    版主您好!!

    最近因為有兵役的事情困擾,辜狗到了您這,想請教您一些問題~~

    像我視差有三百多度,心臟有二尖瓣膜脫垂的現象,有機會可以免疫或是走12天的役期嗎?如可,我該如何才能申請複檢呢??

    煩請您可以撥冗回信告知,感激不盡啊!!
    luke9350@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