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放心的走吧!

上一篇文章說到大年初一CPR,這是個三歲大的男孩,出生不久就診斷為Mitochondrial disease,有recurrent seizure attack,bed-ridden,severe developmental delay。這次下午送來急診沒有呼吸血壓低心跳六十左右。On上Endo簡單急救之後就轉到PICU。這個時候學長就Call了B組的Intern,也就是我,去PICU幫忙(恩,原來B組也是有事情可以做啊!)

小朋友CPR比大人好壓太多,而且肋骨都不會斷,大概是因為小孩子肋骨還是軟骨吧!詳細的過程就不寫了,總之就是四五個醫師看著小孩的血壓心跳上上下下,越來越低,家屬只進來PICU看過一兩次,還無法接受,要求盡全力搶救。

一個多小時之後總醫師決定找值班主治醫師來解釋病情(小兒GI的那位)。主治醫師來了之後看了看,要我們稍做整理,就出去找家屬了。不久之後父母和阿媽哭著進來,摸著小孩的手腳,不停的呼喚著他的名字。主任這時說話了「你們不要再叫他的名字了,讓他好好的走吧!」,然後他就擁抱著家屬、拍拍他們的背,最後半強迫的把他們拖了出去......

我第一次聽到有VS會要家人不要再叫病人的名字讓他好好走,也第一次看到VS會用肢體接觸的方式來安撫家屬。這位VS上課的時候說他有自信他和家屬的互動非常好,我完完全全的相信這件事。病情到最後急救常是無效,如果能有更多有同理心知道怎麼安慰家屬的醫師的話,我相信病人可以少受非常多的痛苦。溝通真的是一門藝術啊!

現有 1 個回應:

    BambooMay 16, 2008 說:
    Stuart:我是無意之中上到你的blog的。
    為何那麼久都沒有人回應呢?這一位VS的做法值得被肯定啊!
    我也是一位VS,但是是在第二線,比較不會看到生離死別。
    「視病猶親」若只是個口號,那麼我們枉作醫護人員啊!
    小老弟(妹),不要讓現實硬化你的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