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兵役體檢

同學一個一個的做完了兵役體檢,終於也輪到我啦!

其實我一直以為自己只要當12天的補充兵,因為去年的體位判定標準是近視超過1200度是替代役乙等體位,而我還蠻有自信自己的近視有這麼深,畢竟我眼鏡的度數都超過1200度了。去年年中開始,一直聽到有消息說體位標準在2008年要重新更改,到時候近視判定的標準可能會不一樣,所以去年我很積極的想要趕快搞定這件事情。本來想要申請提早體檢,但是於法無據,因為我不會是免役體位,只有免役體位才能提早體檢。所以我只能等。打電話給區公所承辦人員請他們幫我排早一點,一則是因為體位的關係,一則是因為apply的關係。區公所的人口頭答應,但最後排到體檢的時間是1/15,眼看著同學一個一個的在12月就做了體檢,心中無限恨意。要是我因為晚了半個月體檢所以要去當一年替代役,真的是很悽慘。

今年一月新的體位出來,把體位分成三種,常備役、替代役和免役。以前的甲乙等體位通通消失了,因此也不會再有12天的補充兵。近視度數方面改成1001-1300替代役,超過1300免役。要是我的度數不幸在1200到1300之間,那這下當場從本來舊制12天變成新制一年替代役。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去了仁愛醫院體檢。

體檢真的如hjround和tsaiid所發表的文章一樣,很rough。每個人發一件小短褲和一雙拖鞋就開始跑關。天氣很冷,所以我量到了134/100的血壓。不過仁愛醫院流程設計的還不錯,很順利的完成了體檢,總計時間70分鐘。仁愛醫院會幫每一個人用機器量度數(不散瞳)當作篩選,超過度數的會直接要你隔天再來眼科門診檢查。昨天我去了眼科門診,點了散瞳劑,量出來的度數是左眼1350度,這應該算是免役體位吧?

不過路途上還是有險阻的。這個散瞳後1350的度數會送到體位判定委員會。他可以決定要給我免役體位還是要我再去復檢一次,復檢就只能去七家醫院,三總三榮台大成大之類的醫院。這是聽來的,我也不知道到底會不會判「體位未定」,看台北市兵役處網頁上的體檢作業規範也沒有說可以因為度數太接近替代役體位就可以叫役男重新去驗一次的。而且視力的體位未定定義是「活動性眼疾無法判定體位者」。到時候拿到體位判定書再看看該怎麼做吧。

毛毛問我既然我早已知道體位可能會變,我有做什麼準備?一開始我以為沒什麼可以做的,畢竟以我的情況我只能等體檢通知單看看有沒有機會在去年體檢。後來我又想想,其實當初還有一個辦法,申請因為工作原因在非戶籍地體檢,也就是拿著通知單跑到台中市要求在台中體檢,這樣說不定就有機會在去年把體檢做完。現在想這個沒有意義了,馬後砲。不過以後要是體位又改變可以叫學弟試試看這一招。

我一直覺得自己在溝通能力領導能力都不太夠,本來想說當個兵或是當個醫官可以增加社會歷練。一堆人說給他一千萬買他當兵的經驗他不幹,給他一千萬叫他再當一次兵他也不幹。沒有當到兵我也是覺得很可惜。(替代役就免了,我看Ptt上替代役的經驗真的是既沒有增加社會歷練又浪費一年多的時間。要嘛就給我常備役要嘛就給我免役)如果真的是個免役體位,那我只能期許自己利用年輕體力好記憶力好多學點東西,不要浪費寶貴的青春。

現有 3 個回應:

    Anonymous 於 January 17, 2008 說:
    劉維尼,祝你好運!  

    Anonymous 於 January 19, 2008 說:
    還要複檢的話就好麻煩喔
    因為不能在自己的實習醫院複檢(小羅經驗)  

    Anonymous 於 June 15, 2009 說:
    學長您好
    學弟再一個多月(8/1,2) 就要國考了
    所以急需學長您的寶貴意見
    學弟只有考到醫療預士
    學弟因為一眼也是1300度左右
    想申請複檢希望能複檢成免役體位
    詢問台北區公所說:
    有分公費和自費兩條路
    自費限那三總三榮台大成大慈濟七間醫院
    想請教學長當初是選公費而分配到仁愛醫院嗎?
    學長還記得被點的散瞳劑是那種超強效的1% Cyclogyl ( Cyclopentolate) 嗎?
    還是一般驗光用的Mydrin (Tropicamide)?
    自費的七間醫院比較刁難嗎?
    懇請學長恩賜寶貴意見
    後學感激不盡!!! Orz...
    lotusmil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