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信實習心得

和信實習已經是超過一個月以前的事情了。在那裡我是一個照理想照Guideline做事的Intern,回到中榮怎麼就完全變成另一個人了呢?有空要記得寫寫心得,不然當初在和信的感動遲早會通通忘記。這一份是當初交給和信醫院的心得報告,是在最後一天兵荒馬亂中隨手打出來的。

和信醫院這個名字,準醫學生們大概在高中就聽過,因為準備甄試的學生們都會看用心聆聽這一本書,也因此會知道黃院長以及和信醫院。進入醫學院之後,我們偶爾也會聽聞和信是一家貴族醫院,品質很好但是收費也很高昂。陽明醫學生可以短期外調到其他醫院,我的第一志願就是和信醫院,因為我想要知道,這家醫院和其他地方到底有哪裡不同?另外我也知道和信醫院教學風氣很好,對於一直不滿意榮總教學環境的我而言,或許可以得到另一個思考的方向。

對醫院的第一印象是,怎麼醫院看起來像旅館?Orientation之後開始了一個月的工作。以下心得分項列出比較有系統:

1. 關於醫療品質:
和信的確是一家高品質的醫院,裡面的醫護人員都是以最認真最有效率的方式在照顧病人,這是在台北榮總和台中榮總看不到的。但是這樣的品質背後的確是需要比較多資源在背後支持,除了醫院本身營運效率要高之外,對病人的收費的確也是比較高,我想健保齊頭式的平等本來就不會是個有效率的做法,有不同水準的醫院對台灣醫界也是好事吧!

2. 關於內科教學:
在和信每一個人都很認真的想要告訴我們一些事情,即使是打電話請主治醫師會診,他們也會視情況教學一番,讓我們很受用。另外和信有專門的教學團隊,主治醫師王大夫在查房的時候很能夠掌握教學的重點,常常能夠一語點醒夢中人,卻又不會囉哩囉唆讓大家覺得心煩。教學團隊還有專任的住院醫師以及個案管理師,他們會在背後以最委娩的方式提醒我們還有哪些沒有完成的工作,在照顧病人上還有哪些可以更進步的地方。在教學醫院我常常覺得讓實習醫師學習是對病人的一種傷害,但在這裡因為制度的完善,在教學團隊之下,我從不覺得病人的權益會因為實習醫師primary care受到損害,這是我覺得非常重要的地方。

3. 關於值班:
在和信值班比榮總累很多,而且不只是體力上的負擔,更是精神上的辛苦,因為這邊讓實習醫師第一線處理病人,無法處理或由疑問的時候再請教住院醫師。有幾個很累的晚上讓我不禁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該踏入內科這個領域,但是病人在我手中能得到緩解,對我的確是莫大的鼓勵。


醫學這一行,我一直在尋找典範,尋找當自己迷失的時候,可以效法的那一個人。我找了很久,直到這個月才在黃院長身上看到了我心目中醫師的典範。「你還要退多少步?」是他第二天下午為我們講的一個故事。希望未來在遇到各種問題的時候,我能夠堅持原則,不作隨波逐流的醫師。更希望在和信一個月學到對病人的態度,可以讓我成為更能為病人設身處地著想的醫師。

現有 3 個回應:

    Anonymous 於 March 01, 2008 說:
    我也即將在下星期一 至和信醫院見習
    期望我也能有所成長與體驗

    我當初選擇它 也是跟你有一樣的理由  

    Anonymous 於 August 13, 2008 說:
    請問您知道和信醫院哪一位外科醫師對於胰臟頭癌的手術開的經驗較多、較優且幾乎無合併症的嗎?
    您可以幫我們這些無助的家屬嗎?可以幫我們打聽一下和信醫院的同事們嗎?拜託拜託  

    維尼August 14, 2008 說:
    如我的文章所言我只在內科實習 且只有一個月 在推薦醫師上沒辦法給您意見 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