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科心得(上)

新年假期已經過完,明天就要上班。趁此時間閒閒沒事,來記錄一下在GI的心得。

GI是我的第一個內科course,也應該算是我到中榮第一個打算認真學習的地方。在這樣的情況下,心情自然是很緊張的啦!之前在北榮也有去過毒物科和感染科,不過總覺得在那兩科的病人都沒什麼大礙,給給解毒劑或抗生素病人就OK了,不是那種很複雜的病人。在GI情況可是大大不同,胃腸科的病人本身就很複雜,再加上很多莫名其妙的病人都會收給GI「總醫師說,GI是General Internal Medicine,一般內科」,所以我們常看到明明cellulitis,不過病人有HCC的history,所以就收給了GI,病人真的是很多樣化。

一月下旬有查了幾次自己的班表,最後發現我要跟的V是張主任,查了一下病人名單,發現主任只有兩三個病人,當下真是萬念俱灰,慘了,兩三個病人是可以學到什麼東西啊?在自己版上小小抱怨一下,沒想到主任居然是taco學妹的叔叔,寄信來跟我說教我不要怕主任,過了幾天主任還問我和taco是什麼關係等等的,恐怖啊!有這層關係在,每次查房看著主任,都覺得越看越像taco,哈哈!

這個月的R是林大夫。學長人看來酷酷的,不是很好親近的樣子,而且是個R3,其他所有的R也都要叫他學長。他第一天就跟我說,陽明的不要看中文版的華盛頓手冊。迅速看完病人後很快的就把我趕回去唸書了,當時覺得,學長真可怕。國考完的禮拜一情況改善很多,我能夠發揮的功能也變多了,寫寫note、跟查房、拿病歷,雖然還是像clerk做的事情一樣,不過開始做事情的感覺總是不錯。過了不久學長教我開始開order,壓力很大,因為他就在旁邊盯著你,點錯就會說「重來,上一頁」之類的,偏偏我還很不熟,根本是一直點錯,整個心思完全放在操作上,完全沒有空閒去想說應該幫病人做什麼檢查,很恐怖咧!

後來發現學長人很不錯,有事沒事就會教我們一些東西,會跟我們說哪裡有重要的paper可以看,有機會也會讓我動手操作(還是沒有抽到腹水),最後還請了老蓮和另外三個GI的intern一起吃飯,對我們相當的好。學長說他Intern是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當的,為期兩年,上面沒有什麼R可以罩,I1的時候就要照顧很多病人,還說他當I2的時候就已經覺得on endo和CVP沒什麼大不了的,都讓給I1去做了,實在是有夠強。回頭想想,在中榮這樣一個對Intern這麼保護的地方,是不是我們可以學到的東西就便少了呢?是不是該更積極的多學點東西呢?

手酸了不打啦,剩下的下一篇再說。

現有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