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在名古屋。回台灣的班機是下午四點半,所以在名古屋能玩的時間其實並不多。整趟行程下來我們在名古屋的時間很少,辜負了這個大城,不過沒關係,以後還有機會再來玩。

熱田神宮,御手洗蓬萊軒鰻魚飯,鰻魚肝

時間不多的前提下,我們決定去一個重要景點,然後再吃一頓好料的。名古屋城和熱田神宮是我們的首選,要吃的美食當然是名古屋的鰻魚飯。蓬萊軒的名號連不常收集美食資訊的我都聽過,而且這家店在熱田神宮大門外就有分店!今天的目標就是蓬萊軒和熱田神宮!

早餐熱田神宮,鴿子

今天飯店有附早餐,是這許多天來唯一的一次,雖然不是Buffet,但也算是精緻可口的早點。想到這是最後一天住旅館,還特地在房間裡面照了不少相片。把行李拖到名古屋站寄放,如此行程結束之後可以直接從車站去機場。沒想到這是災難的開始。名古屋站內空間很大,置物櫃數目卻不多,大型的Locker更是少見,拖著行李箱繞來繞去就是找不到置物櫃,更該死的是箱子的輪子在這個時候壞掉了,實在是火冒三丈。最後花了超過80分鐘才搞定行李的問題,早知道一開始丟在旅館就好了,真是麻煩。

熱田神宮熱田神宮

解決行李問題後往熱田神宮出發。神社聽多了,神宮比較少見吧!神宮是地位最高的神社,多半是為了祭祀天皇祖先、天皇、或是特別重要的神祇而設立,全日本神宮總數也不超過30個。神宮主神是熱田大神,日本三大神器之一的草薙劍也在這裡。熱田神宮被稱做日本三大神宮之一,可以想見其地位之崇高。題外話,日治時代的台灣神宮後來被改建成圓山大飯店,而台灣神宮的表參道就是現今的中山北路,台灣護國神社現在是台北大直的忠烈祠,嘉義神社原址則被改建成射日塔。

熱田神宮熱田神宮,御守

講了這麼多,其實我們沒有先去熱田神宮,我們直接去了蓬萊軒觀察情勢。遠遠就聞到碳烤的味道,走到附近果然發現外面已經不少人在等候。幸好蓬萊軒可以留下名字預約,寫下名字後滿懷期待的往熱田神宮走去。

蓬萊軒蓬萊軒等候清單

熱田神宮佔地廣大,是名古屋居民信仰中心,也是遊憩的好所在,神宮內男女老少來來往往很熱鬧,也看到好幾對新人拍婚紗、辦儀式,看的出來神社、神宮是日本人生活的重心。神宮內最吸引我的地方除了草薙劍之外就是信長塀。織田信長在出戰今川義元之前,曾在熱田神宮祈福,最後在桶狹間之役一戰擊潰今川軍,開始天下布武的道路。為了感謝神宮的庇蔭,信長捐贈了一堵牆給熱田神宮,我實在不太瞭解捐一道牆給神宮要做什麼,畢竟這道牆不連貫,似乎沒有守衛的功能。

蓬萊軒鰻魚飯,外觀精緻的筷子蓬萊軒鰻魚飯,佐料

參拜完熱田神宮,就到了吃飯時間啦。名古屋人喜好鰻魚三吃。碗中的鰻魚分成四份,第一份直接將鰻魚飯舀出實用,吃鰻魚原味。第二份灑上海苔和蔥花,是不同層次的口感,第三份是湯泡飯,最後一份看你喜歡剛剛哪種吃法,可以再吃一次。來這裡當然要點招牌菜鰻魚三吃,另外鰻魚肝和鰻魚蛋捲也是必點之物。我生平為一吃飯超過一千台幣是在西班牙吃烤乳豬,今天要再破紀錄!

蓬萊軒鰻魚飯蓬萊軒鰻魚飯,鰻魚蛋捲

蓬萊軒服務很貼心,帶位的小姐滿臉微笑不說,還對不會日文的我們一直講日文。店內燒烤氣味稍重,她們還會準備一塊布把我們的衣服包包遮起來以免沾染到氣味。食物有多美味遠遠超出我拙劣筆墨所能形容的範圍,我只能說實在是太美味好吃啦!詳細食物描寫可以參見網路上其他人的描述

蓬萊軒鰻魚飯,茶泡鰻魚飯蓬萊軒鰻魚飯

吃完鰻魚飯已是下午兩點半,離搭機時間所剩不多,開始往名古屋空港前進。在觀景台癡癡看著飛機起降,終於,我們要離開日本了。

寬敞明亮的名古屋空港名古屋空港觀景台

旅行永遠少一天,相片都差那幾張。但是能在繁忙的生活中搾出一些時間好好放鬆一下,我已經很滿足了。

現有 2 個回應:

    crowlyApril 11, 2010 說:
    總算沒有欠遊記超過一年@@
    讚啦老劉,老了要一起出去玩  

    維尼April 11, 2010 說:
    我就是不想把他拖過一年XD,另外我現在就老了,可以出去玩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