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要漲囉!

行政院長宣布油價從今天凌晨開始,每公升汽油漲價3.9元。使用多元吸收方案,民眾出60%,行政院出20%,中油出20%。以下是政治文,可以不要看。第一、國際油價連創歷史新高,台灣不可能自外於世界,漲價是必然。第二、中油或許有許多不盡理想的地方,或許他們真的領很多員工福利,但如果我們不認同醫改會「因為有一顆老鼠屎,所以健保不該漲」,我們也不該認同「先叫中油改善效率再談漲價」這種邏輯。

簡單來說漲價是對的,只是要什麼時候漲?該如何漲?一直聽到有人說油價是因為前任政府不願意漲價把爛攤子丟給現任,所以現在才一次要漲這麼多。這樣講有合理嗎?各位還記得去年十一月左右,立法院可是決議要求行政院不要漲價呢!而且選後不漲價對民眾不是很好嗎?怎麼對民眾好的事情變成了爛攤子呢?

其實我最想要抱怨的是媒體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去年油價起漲,一漲價新聞就描述的民不聊生的樣子,一漲價媒體就要求政府負責,「民眾苦連天」「民眾萬般無奈」然後採訪計程車司機「時機歹歹錢難賺」,新聞內容「賴士葆質疑,什麼都在漲,民眾生活已經很困難了,中油少賺一點不行嗎?國民黨團書記長郭素春則批評,這樣的政府已經沒有同理心,也不關心人民的生活感受」不過短短半年,現在要漲價政客好含蓄,媒體變的好溫馴,會請學者分析為何非漲不可、會分析如果不漲價中油會受不了、會說日本歐洲油價比台灣貴很多、更會說低油價其實對用油少的人不公平。沒錯,這些都對,都是漲價合理的理由,但為什麼我們的媒體一定要等到國民黨政府上任之後才會想到這些道理呢?

媒體負有監督的責任,本來就該對政府施政以嚴格的角度檢視,但如果所持的立場因為政權更替而差別如此之大,我只能說這是雙重標準,我更要說這是洗腦政策。君不見今天新聞說「七月一日電價只漲25%」?為什麼漲四分之一叫做「只」呢?看電視的人如果不加思考,或是每天都看類似的新聞,是不是就真的以為漲幅很小呢?或許我應該因為這四年不會看到尖銳的媒體亂象而開心,但是我更為媒體-政治複合怪獸所擁有的權力以及對台灣未來的影響感到悲觀。

現有 0 個回應: